《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致加拿大“六四纪念馆”




 


丁子霖




 


亲爱的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六四”大屠杀二十四周年即将来临的前夕,你们凭着顽强的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继香港之后在这地球村上又建起了另一座临时“六四纪念馆”。这是个令人激励、感奋的事件,我愿与朋友们分享我的感受。


二十四年,意味着两个年轮轮回的完成,意味着时光过去了将近四分之一世纪。想当年中国春秋时代的“赵氏孤儿”,也只是苦苦煎熬了十九个年头啊!然而,中国“六四”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亡灵至今未曾得到安息;当年大屠杀的刽子手仍然逍遥法外,极权专制制度继续在作恶……。你们在加拿大建立“六四纪念馆”,就是要让这段无法忘怀的岁月融入世界的历史。


二十四年来,我们作为“六四”死难者亲属,作为天安门母亲群体,从最初的两家、三家,直到今天的一百二十多家,从来没有间断过要求“重新评价六四”。我们在“六四”十五周年的时候提出过一个口号——“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寻求正义,呼呼良知”。我们把这个口号视为天安门母亲始终不渝的目标,至今信守如初; 因此,中共当局——无论哪一届——对于我们这个群体的监控和打压也始终随形如影,未有中断。在国内每年的清明节和63日——4日亲人遇难的日子,我们不能公开祭奠,更不能集体缅怀,更遑论建立一个临时或永久性的“六四纪念馆”了。


你们和香港同胞、朋友们做成了一件我们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其意义非凡。


你们向世人昭示了:


“天下民心不死”!


“公道自在人心”!


“强权无法掩盖历史真相”!


你们的大爱慰藉了“六四”亡灵,也抚慰了我们每一位天安门母亲。你们给了我信心,让我看到了未来。


“六四”纪念馆——无论是临时的还是永久的,若在世界各地建立,她必将如同奥斯维辛纳粹大屠杀纪念馆一样永远刻印在历史的记忆深处,她将永远无声地谴责暴政与杀戮,教育一代又一代的新人类。


天安门母亲在坚持“重新评价六四”的同时,也一直憧憬着有一天能在自己儿女、亲人倒下的地方矗立起一座“六四”死难者纪念碑,建立起一座“六四”纪念馆。


我们深知自己已年迈体弱,母亲群体的成员又一个一个地相继离世,到目前为止,已有32位母亲群体的成员离开了我们。但有了你们这些同胞和朋友们,在有了一个又一个“六四”纪念馆的诞生,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许多。


我深信:


二十四年前“八九”所点燃的自由与民主的火种将会在你们的手中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我们每一个公民总会有那么一天将成为自由人类的一员屹立于世界文明之林;“八九精神”是“六四”亡灵以及所有的受害者奉献给人类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谨向加拿大各地区的同胞、朋友们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处于最艰难的时候,慷慨赠予我们人道救助捐款和惠寄慰问卡的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丁子霖 2013510


 


文章来源:丁子霖